Apr 4, 2009

南王姊妹花聽後感 (不敢講樂評啦)

從昨天下午拿到中古美少女篇南王姐妹花原版CD之後,一遍一遍的播放,整張CD不知道放了幾次(包括我睡覺的時候,故意忘記關電腦,早上起來聽到的是「小米酒」)。

第一首歌「美麗的情懷」前三十秒的部份會讓我想到美國大峽谷(我跟我爺爺和哥哥去過一次)和美國印地安人。她們合唱的時候,會讓我想到大小百合。

第二首歌「雙河戀」的前奏一開始,聽沒幾秒,就很有陳建年的味道,應該說九首歌當中,第二首最有陳建年的影子。

弟三首歌「姐妹花」節奏輕快,副歌的部份是阿美族語,也是這首歌最好聽的一段:naluwan naluwan na yiyana yoi ya o, ho yi naluwan na yiyana yoya o yiya ho o haiyan … …. 。身體不由自主地就會跟著音樂節奏搖擺起來。她們的聲音真的是甜蜜蜜,難怪叫honey voices。

第四首歌「唱我故鄉」,從兩分四十秒至歌曲結束那一段,最甜美,而且也讓我想到紀曉君在王牌大明星節目中,原本坐在一旁聽三位姐妹花唱歌,聽著聽著也陶醉在她們的歌聲且一起哼唱。超好聽!超甜美!

聽第五首歌「媽媽的花環」、第六首歌「烙印祖靈」和第七首歌「老民謠」的時候,比較會有敬愛和敬畏的感覺。敬愛媽媽、敬畏祖靈和敬畏大自然。

第八首歌「長空下的獨白」,很有民歌的味道,讓我想到「木棉道」。

最後,第九首歌「小米酒、小姑娘、那魯灣組曲」是我的最愛!節奏輕快,但是歌詞富含意義(療傷歌曲不需要悲傷的曲調,反而愈輕快愈有效)。聽了就讓人心曠神怡。反正就是一個快樂啦!組曲當中我最喜歡的是「小姑娘」:

天上有彩霞一片 織成了一幅畫
小姑娘妳不必說話 妳就是一首歌

有一種感覺有一句話 說不出 說不出何以然
不知究竟為什麼 只因為妳只是個小姑娘 啊 –

小姑娘妳不必憂傷 世界就在妳身旁
小姑娘妳可不可以歌唱 唱出妳心裏的話

人海茫茫何處尋覓知音 妳可知
妳可知在妳身旁 已有許多好朋友

只因為 妳只是個小姑娘 啊-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