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6, 2009

原來他是...

原來他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原來他跟我同月同日生,原來他小我六歲。

晚上我原本在看高雄世運的現場實況轉播,廣告時間,拿著遙控器,轉來轉去,最後在第105台停住了。看到一大群白種人和黃種人,其中夾雜著幾位黑人,有的穿西藏喇嘛的服飾,有的穿普通的衣服,坐在台下,聽一個西藏喇嘛在台上講經、說法、聊天。旁邊有兩位口譯,一位是英文口譯,一位是中文口譯。我什麼都不知道,只知道那是一個祈願法會,只知道台下很多白人,很多不同國家的人,甚至還有韓國人。

節目結束後,我上網搜尋,嚇我ㄧ跳,原來他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,原來他跟我同月同日生,原來他小我六歲,他1985年6月26日生,我1979年6月26日生,原來他不是喇嘛,他是大寶法王。

他唸咒語的時候一度讓我頭痛,可是他開玩笑的時候,又讓我哈哈大笑。電視上那些在現場的人也是哈哈大笑,唸咒語的時候,在場人士有沒有頭痛我就不知道了。

我個人覺得,那位中文口譯很棒,美中不足的是,那位英文口譯有待加強。雖然那位英文口譯被安排在中文口譯之前,也就是大寶法王講完一小段藏文,先由英文口譯翻譯,再由中文口譯翻譯,可是最後電視上出現的英文字幕和中文字幕,我仔細對照,也仔細聆聽英文口譯和中文口譯,英文字幕並不是按照那位英文口譯講出來的打,很明顯的是後製再請別人將中文口譯講的話翻成英文。

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

第十七世 大寶法王 / 大寶法王在菩提迦耶
H.H. The 17th Gyalwang Karmapa / Karmapa In Bodhgaya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