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31, 2009

六種智慧

結行,終於翻完了。作業,做完了。劃下完美的句點,它(祂)已不屬於我的了。我會懷念它(祂)的。在翻的過程當中,偶爾心中會默念Manjushri,覺得Manjushri文殊師利這個名字很好聽。剛剛Google了一下文殊師利,看到一個不錯的網頁: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簡介

網頁上面我最喜歡的一小段話如下:「修持文殊法門,能得六種不同智慧,即速慧、深慧、廣慧、說法會、辯法慧及撰述慧。一般人見一字,或許只能知其一種意義,但具速慧的人,見一字可知多如百種之內義。具深慧的人,即使他隨便發問,其問題也會非常精闢。廣慧乃指涵括多方面之智慧。有說法慧的人,講經時極為善巧。有辯法慧的人,精於辯論法義,口才也很好。撰述慧即具有法益論著寫作的才能。」

哇!六種不同的智慧耶!我開始在想我的生活週遭,誰有速慧?誰有深慧?誰有廣慧?誰有說法會?誰有辯法慧?誰有撰述慧?啊!我自己呢?我有什麼慧?吃飯會、睡覺會、英文會、其他都不會,呵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