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6, 2011

獨善其身



昨天晚上回到家,一坐下,我想到真、善、美這三個字,三樣都沒有什麼成就,目前只有在「真」的方面比較進步而已,而且是晚上聽別人面對面跟我說的,我才知道自己有一點點進步,不敢自吹自擂。繼續加油!修行就是要不斷地修正缺失,讓自己更進步。我也知道自己是怪咖,雖不在意,但以盡量不影響別人為要。自己怎麼怪自在就好,但盡量不要影響別人。晚上我也提到自己無法給大家好的、善的、有利的,至少不給大家不好的、惡的、有害的,這是目前我給自己訂的自我準則,回到家之後,想想好像也可以叫做戒律喔!

也有想,所謂的獨善其身,若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或許就比較正面一點──沒有能力給別人好的東西的時候,也別給別人不好的東西,照顧好自己,管好自己,盡量不要造成別人的負擔,或成為別人產生任何負面情緒的源頭。

(有人說這是南傳佛教的思想,是嗎?碰巧講到南傳佛教的思想?)



感謝昨晚公司學長的一番話,讓我確定求道之心沒有動搖,只有愈來愈堅定。 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