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4, 2011

自我要用建構的?

生平第一次到警局借廁所,我不好意思,警局,充滿正氣的地方,我心生敬畏。由輔導老師開口,順便參觀一下警局。新竹市政府斜對面的警局廁所乾淨又漂亮。警察先生在我們離開前,還說:「慢走。」傍晚五點多一通電話來,說要去伊莎貝爾領喜餅,好啊!剛好給我一個正當的理由拋開手邊的一切。途中聊了一點佛洛伊德、一點存在主義,今晚從輔導老師口中帶回家思考的話有兩句:「我相信我在。」和「妳的自我還沒建構起來。」當下的我一臉狐疑地回覆這兩句。第一句我回:「什麼是『我在』?可以再詳細解釋嗎?」她沒有再做說明,話題就此打住。第二句我回:「自我要用建構的?」


給什麼答案我都還是不會滿意,被問的人知道,我自己也知道,但我就愛問,一直問、一直問,問別人也問自己,沒停過。


妳的自我還沒建構起來。→自我要用建構的?→那這建構起來的自我是真是假?是部分?是全部?→那會隨時改變囉?那還沒建構前的自我又是怎樣的自我?→原我是什麼?建構?堆堆疊疊?未經過堆堆疊疊的那原我是啥?→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未經過任何建構、任何堆疊的原我(我也不知道怎麼稱呼,暫且稱「原我」吧!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是輔導老師今天(2011年10月5日)早上回應我的話:「人的自我會從成長過程中建構,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過程,我想與其去質疑自己不清楚、空泛的部份,不如可以試著去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,或者想要自己是怎麼樣的人,有個大概具體的東西在,再去質疑也沒啥不好,而且,想要自己變的如何,是自己可以決定的。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