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11, 2012

錢……

今天下午我將某份傳真來的文件拿給同事時,順便唸了一下文件上的中文全名,然後我就跑去上廁所。如廁時,突然想起了一個名人的名字──錢穆。於是乎,如廁完,走到那位同事旁並問說:「有沒有人問過妳妳是不是錢穆的後代?」「沒有,不過我是,我是錢穆的第三代,妳怎麼會知道?」「因為……我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。」(最後一句是因為我不知道回答什麼,隨便講的。我當然沒那麼厲害。)


錢穆紀念館


「ㄇㄥ」到的而已。有時候就是無來由地會突然想到什麼,但不是刻意去想的,我也說不上來,就是天外飛來一筆,突然就想到的,而且常常是在如廁的時候,可能如廁的時候比較放鬆吧!還是像電影《黑洞頻率》裏頭使用的火腿族老舊收音機,接收訊息,隨便瞎接亂接,亂槍打鳥?總歸一句──「ㄇㄥ」到的。


其實,說老實話,我同事說沒有人問過,而且反問我我怎麼會知道的當下,我看她的認真眼神,我自己也有點點嚇到,我真正想回答的其實是「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知道」。但一兩秒的時間內,我還是選擇回答「因為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」當玩笑話,打混過去。當靈媒還差好大一截吧!並不是百發百中的,而且愈刻意,愈不中。

No comments: